遇到牛人

今天是Berkeley Optimization Day,数学系的组织者请了一些做Optmization方面的牛人来做报告。因为很早听说过,加之今天正好星期六,我就决定去听了。

上网查Schedule,发现9:00am他们提供早点(一些refreshments)。我决定去吃点。为了避免尴尬,我特意在系里的机房磨蹭了一会。到了9点20的时候,我上去。结果发现屋子里只有几个人坐在那里,食物摆放在那里没有人动。我以为还没有开始,不敢贸然进去。屋子中央沙发上的人却向我招手:"Come here!"。

我走过去,沙发上坐者3个人,两个四十多岁的美国中年人,像教授。其中一个很潇洒的派头,旁边另外一个是年轻人。其中一个教授和我说话:去吃吧,都在那儿呢。

我羞涩的一笑:吃过早餐了。 (其实就吃了一个苹果而已)。

告诉我们,你是谁,来自那里啊。 沙发上的潇洒哥问我。

balabala。。。 我就告诉他我的背景。然后他又问我和谁一起工作,做什么啊。我又balabala,说第一年云云。

接着,我知道了几件事实:今天的会是又他们两个教授组织的,旁边的那个年轻人是潇洒哥的儿子。

和他们继续话题很难,毕竟我们的经历很简单,对他们研究领域不了解。后来潇洒哥找xuying聊天。我就和做我旁边的那个教授聊。知道了他是做PDE(偏微分方程)的,有过很多学生,来Berkeley已经20年了。我们还聊了一些与中国有关的话题。

我并不知道这两个人是谁,但感觉他们的境界都很高。中午也是在这个屋子里面吃饭的时候,向一个在数学系的科大学生,他很惊讶的说:开玩笑,他是Craig Evans(指和我说得坐在同一个沙发上聊天那个人),是偏微分方程领域的顶级大牛,龙头老大的地位。 另外一个是Bernd Sturmfels,代数统计(Algebric Statistics)方面的领军人物。我才想起来,貌似他很眼熟,获过什么奖之类的。 数学系的那个学生说,这两个人,都是牛的不得了的主。 我一看,还蛮乐,大牛果然又气派,不过还很亲切,想起来早上与他们有过一番交谈,还真实觉得荣幸啊。

据我今天的观察,他们其实并不像他人印象中搞数学的人很呆,反而很fashion,很气派。包括今天给我们做第一个报告的Stephen Boyd(Stanford EE 教授,他说他以前是这儿的研究生,Grad student)。今天的第一个报告是关于convex optimization,以及一个很有用的工具cvx,对于所有可以标准化的convex optimization的problem,能够比较快速的求解。最大的收获就是,凸优化的应用范围居然这么广,而且很多我们常见的函数系的优化问题都可以转化成凸函数的问题去优化。最大的感慨就是:计算机以及编程计算已经深入到研究的每个角落,每个专业的人都很懂计算机了,连他们搞数学的人都开始做编译器,设计语言,编程计算了。原来R语言不久是我们系的一个学生和另外一人搞出来的么。我们不能丢掉这个优势啊。有时间还是有研究一点编程的知识。

今天我在想,如果我们能够又这帮人一样牛,那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人生也就无比精彩了:可以去不同的地方开会,聊天,用心的做研究,有成就感,还特别舒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