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精力管理(转)

 
 
人生苦短,要想在短短时光内,要完成自己的梦想,要有足够的精力。一般人对”精力管理”或许知道片面的知识,但是不够全面,或许知识完整,但是纪律不足。

我 研究这个主题大约也有四年多了,最近在读一书时,又把自己精力管理的体悟整理了一下。一方面觉得这些年来养成了不少好的 习惯,当然也有可以继续加强的地方,这篇文章就是这四年来精力管理的心得分享。分成饮食、运动及休息三大部分,欢迎指教。

(1)吃得好,人生变好

早晨起来,我会先喝一大杯水,就开始用一些轻量早餐,基本上就是一根香蕉,几粒坚果,这样就具备足够能量,身体也没有太大负担,因为消化食物也要用上许多能量。以下是要做好精力管理在饮食方面几个心得。

首先,要注意吃低升糖指数食物,水果、全麦面包、坚果等,降低胰岛素反应,份量不用太多,维持好接下来能量即可。

其次,要注意BMI值(计算公式:    BMI = 体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最佳数是在18.5≤BMI<24

第三,吃东西的时候要很注意,每天有两个时候能量需求会提高,首先是刚睡醒时,其次是运动时。因此起床后一个小时要进食,运动前后两个小时左右各吃一顿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最后,不要间隔太久进食,每隔两到四个小时要吃点东西,每隔30到一小时要喝水, 吃得满足而不是饱胀,只吃三四个小时所需的食物量。

这几个饮食的原则看似简单,其实非常重要,这是我体验许久累积的心得,也提供大家参考。

(2)最强的兴奋剂,就是让身体动一动

长时间的会议或者搭乘飞机后为何会疲累不堪?因为身体好几个小时没有活动,坐着的时候,血液循环不良,和氧气一起聚集在浮肿的双脚中,流向臀部(我们最大的肌肉群)的血液也受阻,臀部也会疼痛。

我时常搭乘飞机,常常觉得很不舒服,原来是血液循环不佳。要让血液循环变好,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运动,因此我搭乘飞机时常常藉着上厕所时做一些伸展运动,才不会将落后全身不舒服。出发前后也会洗澡,让整个身体清清爽爽,避免旅途的疲惫。

我已经过了40岁,深深觉得运动得重要,为了人生这场马拉松,我们列出了几个运动方面的建议,和大家分享

如果你是长时间坐在办公桌上,单单是从座位站起来,就能让新陈代谢增加一倍。就算是短距离的散步,也可以让卡路里燃烧增加一倍。所以下午茶时间记得要出去走走,这样可以加强生产力。

其次,每隔30─45分钟就要动一动,坐些缓和的动作,我常常会坐八段锦当做伸展运动;每隔45分─2小时,就应该要做散步、爬楼梯等动作较大的运动,我则是会去接送小孩上下学,或去才艺课,强迫自己出门,可以转换心情,又可以动一下。

第三,如果去健身房运动,是很有效率的。我要提醒大家,运动要有成效,要要求自己超越自己的”舒适区”,但不到痛苦的范围,也就是说要竭尽全力来面对运动这件事,而不是读小说,看电视。。另外,要做有氧、重量训练、伸展三种运动。

有氧运动合乎333,每周三次,每次30分钟,心跳到达130,运动间隔不要超过2天。
重量训练,一周两次,每次一到两组动作,持续8─12下,运动间隔3天之内。
伸展运动,每周3到5天,每次运动后作5到10分钟。

最后,没有时间运动,可以多爬楼梯,走路。

我去健身房的历史已经有一年半了,除了一开始变得比较有精力外,最近也把体重降低下来,真的非常感谢我的教练Chris的协助。人是一种动物,记得要多动,才能有充足的精力喔。

(3)休息是为了活得更有劲

我 是一个每天早起的人,于是乎有很多人在网路上询问我持续早起的秘诀,其实说穿了也很简单,只有两个。首先,早起之前一定要早睡,或是多睡,我自己工作时间 自由,所以常常是有点疲倦就睡觉,午睡那是一定要的;其次就是在网路和大家说早安, 一方面比较有趣,大家一起来早起,二来,早起的人积极,可以相互加油打气,累积能量。我也有几个休息的建议给大家参考。

休息其实和专注一样重要,有高品质的休息,才能有高品质的专注

睡眠要注意同一时间就寝,最好能有七个到八个半小时,能够午睡也很棒。

每隔90分钟做一次休息动作,用手机倒数计时来休息,约5到15分钟

 
如果做动脑的工作,休息时反而可以去爬楼梯等动态活动,这样子反而更有休息效果

很少人知道全力投入和高品质放松的交互使用,可以产生最佳能量管理效果,记得疲倦前就要休息,不然累坏了,要回到原来的精力水准要很麻烦,这样子更浪费时间。

结语

昨 天下午工作时,突然觉得有点腰痛,感觉是坐姿不良造成的,到了晚上,不大好移动,贴了撒隆趴斯,早上好了些,但还是隐隐作痛。这是我40岁的身体,虽然平 时还算健康,但是遇到病痛来时,一样不舒服。昨天听到一个朋友得了直肠癌,前天看到淑萍的文章,她得了”急性会厌软骨炎”,从生到死走了一圈,在更前一阵 子是了宝爹,心脏内感染了细菌,住院45天。

做好精力管理,除了做事的能力增强外,也增加我们面对无常的意志力,这是很重要的。

明天就要飞去深圳讲课了,大概是回来前最后一篇文章吧,7/2、3深圳场研习会,欢迎朋友们来参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