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勤奋又懒惰

 

既勤奋又懒惰 来源: 胡浩源的日志

遇到很多人,他们非常勤奋,又非常懒惰。

 

只要他花费几天时间好好看下文档,他能对这些功能了如指掌。

只要他花费几小时时间好好学习下,他就能做到很多基本的功能。

但是他宁可选择已有的方式去使用多达几倍的时间也不接受改变。

通宵达旦,夜以继日的人,你能说他懒惰吗?

 

很久以前我也是这样,做什么,第一想到的是,有没有人做过,可不可以拿过来直接用。

直到我因为这样子浪费了比原来更多的时间和代价后,我慢慢发现,自己去做,未必省时间,但能保证绝对不会浪费更多的时间。

那个时候经常通宵达旦,你说我懒惰吗? 但是我却不愿意先去系统的学习相关知识,很多问题只是由于知识的不完备,你说我勤奋吗?

 

那个时候,我经常想的是:我做完这个项目就不会用XXX了,所以……

直到我后来越来越多遇到需要用到一些我本以为再也不会接触的知识,我才发现我又走弯路了。

 

后来我经常没事学点什么,哪怕看起来和现在风马牛不相及,看点什么,哪怕可能永远用不上。

我很感激曾经的愚不可及,才让我明白自己是一个愚笨的人,不提前去做,提前去学,永远都不懂的这会有什么用。所以除了尝试,我别无选择。

这是个悖论,“证明对我有用,然后我去学习。” 这句话,除非你是个boss,手下有很多帮你去尝试去探索的人。 否则,不去尝试,你真的不知道对你有没有用。

 

我们缺少的,只是去磨刀的勇气。

做一个纯粹的人,不去考虑代价,只是因为,磨刀本身能带给你快乐,然后很可能有一天不经意间,你会发现和别人相比,原来你已经拥有太多。

 

一句话适用于程序员,也适用于所有人:宁费程序一分, 不耗程序员一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