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一下工业界与学术界之争,说些学术界负面的东西 zzfMITBBS

灵致按:世界上并没有完美的工作,和完美的生活。要用心生活,很多时候都可以找到不错的意义和生活,总店是,要用心生活。不要偏听,要综合性的观点。


常有人问工业界还是学术界,说说我自己的经历给人一个更全面的信息,看似对教授工

作有负面评价但是其实教授工作有很多正面的好处是工业界不容易有的,只是这里不细说

教授是一个工种,不是伟大的事业,曾经确实是伟大的事业,比如1850年的时候,1900
年代,professor那可是不得了的,比如当当剑桥的柳卡斯讲席教授,动不动向皇家学
会宣读自己的文章,现在不一样了,教授仍然可以当得很high,但是是有如下人为的外
因决定的:

1,文章通货膨胀,每年无数垃圾杂志创刊,包括网络杂志,还动不动邀请你做编委,
其实坐上了编委又怎么样?水平还是不死不活,我第一篇文章发的杂志IF是2.3,现在
至少3.5了,膨胀得很厉害,因为钓丝杂志太多

2,发文章简直太容易了,有各类杂志总有一款适合你,我曾经有一篇老大难文章,为
发文而发文,被拒了三次,后来降到IF1.0,推荐了我的一个朋友做reviewer,这种杂
志基本上有人愿意审稿都不错了,所以我推荐的他们肯定要用,唱了一会儿双簧,发表
了,高端一点的也同样炮制,三个reviewer倒有两个是朋友,所以现在你搞个100篇文
章根本不算什么,想想四十年前发文章可是不得了事情

3,各类奖项,学术不行的,系里给发教学奖,service奖,开会最佳论文奖,学生
travel award,资深的开小会搞一个杰出成就奖,其实这些全是安慰奖,嘛用都没有不
要当真

4,大家越来越文明,开会的时候你给个talk,下面的人不是问很外行的基础问题就是
不痛不痒的问题,问问题不再是诘难你,而是自己发言作秀,给完talk大家握握手哈哈
笑笑,没人care你说的对不对,人家关心的是呆会吃午饭要去跟大牛蹭着吃饭谈合作,
至于合作结束了你的结论有没有重大意义倒不是主要的,学术界你可以这样argue,也
可以那样argue,所以现在没人较真

5,学术无限细分,每个人都能成为一个小山头的小牛,看出去都没有了对手,其实这
个小山头有没有必要存在还说不清楚,

以上1到5,综合起来的后果就是当教授有人造成就感,非常容易feel good,非常容易
陷入feel good的陷阱里,结果一辈子没有真的成就,背离了当初的热情

我在工业界混了几年,回过头看学术圈,就是个小世界,这两年见过好些名校教授到我
们公司来要合作要经费,作的东西颇为幼稚,而且充满了学术界常见的argue来argue去
就是没有定论的通病;也充满了学术界数学花哨无比其实啥问题都不能解决的通病,回
头有空再详细说

我给以前的合作者作独立consultation,合作者还请了另一个佛罗里达的教授,斯坦福
毕业的根红苗正,作的model居然从没验证过就敢发表,这回上真格的了model要用了才
知道根本不work,搞了整一年没搞出来,我的合作者给他投了不少钱做实验修改model
,这家伙恬不知耻说今年继续做实验,我齐头并进另一种方法晚上自己搞搞几个月都作
完了,合作者说估计教授还在努力中,我没好意思说那家伙屁都不懂就是骗钱的

我有两个老中朋友,他们互相不认识,但是很相似,都是多年苦逼百折不回终于混上教
职,都在主流州立大学的破分校,工程专业,9个月都只有5万多的薪水,都继续坚韧不
拔的招学生建group,或许对research真有热情,但是也或许没搞清楚research有时候
也就是扯淡的,不要当真就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