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 Goodman: a man in the world.

这个学期做GSI (TA),我每个星期会有两次Office Hour 在387房间,做答疑。每次进这个房间,我总是习惯性的看看门口的标签以防走错房间。标签上简洁地写着两行字:第一行,387;第二行,Leo Goodman。

我有很多次觉得这个名字很有意思,你看,直截了当的告诉别人:I am a good man。同时, 他的名字很容易让我想起Leo Brieman,那个让我敬以为神一般的人。除去这些简单的想法,我只知道这里曾经是一个人的办公室,这个人叫Leo Goodman。我不知道这个人,但是他曾经存在于这里,如今也许已经不在了,所以办公室也充了公,人们因为怀念他,所以没有把名字撤去。

三周前,Bin很高兴的告诉我们Leo Goodman在多次邀请后,终于同意来组会上和大家坐坐了。同时也告诉我们:Leo很Shy,我们可以多准备一些问题问他。

那个时候,我很惊讶。第一次知道这个名字背后的人还存在着,并且要出现了。他是谁?

不久后,有人在组里的maillist上群发了一篇文章:A Conversation with Leo Goodman.  打开后发现是一篇采访实录,采访者是他的Acedamic Grandson。因为要忙于考试的缘故,我没有时间细读。等meeting的时间临近,我开始细读,才发现这篇文章其实很有趣。从那里,我了解到了Leo是个什么样的人,同时读到了Leo 分享的很多他学生时代的成长经历,让人感到神奇的同时,深为受益。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访问:http://projecteuclid.org/DPubS?service=UI&version=1.0&verb=Display&handle=euclid.ss/1270041261,下面有一个pdf链接,可以下载下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感到非常佩服他,同时很想知道一个现在92岁的老人,想要和我们分享什么。

周三的早上,也就是今天,我阅读完这篇文章的最后一部分,然后叫上隔壁办公室的Luke,一起去十楼会议室。路上我对Goodman的family name感到好奇,就和Luke讨论着美国family name为什么那么多,也多半以此区分人,不象我们在中国就百家姓,以名区分人。

正说道兴头上,不知不觉到了Neyman Room门前。已经有一个人站在那里了。我抬头一看,呵,一精神抖擞的老先生,面对着我们微笑。我开始没反应过来,想起我读的那篇文章有Leo的照片的,仔细一看,还真是他,居然第一个到了。他和我握手,互相问候。为了寒暄,我找点话说:我读了这篇文章,感觉你的经历很神奇啊。他笑得很文雅:哎呀,I am Lucky! 我很是感慨面前这个92岁的老人如此矍铄,脚上一双运动鞋,感觉刚爬山回来一样。说话也铿锵有力,而不失温文尔雅之风。

门开了,不久大家也全到了。Leo和每个人握手,大家都告诉他自己的名字。Bin到了以后,我们就正式开始了。其实这只是Leo和我们很随意的聊天,并不是给talk。他知道统计和社会学过去几十年的变迁,算是经历过很多风云的人。所以大家随机的问他一些问题。这个过程中,Leo爆了一些料,很有意思。但是因为最后他要求保密,所以不能说出来。谈话的很多内容我先在不能一一列举,但是有些东西确实分享出来。

1。梦可以帮助你想清楚问题。
Leo的经历很神奇,他的PhD thesis就是在做梦,然后醒来之后写出来,接着work on it。最后完成了一篇非常优秀的论文。这个地方是我很感兴趣的地方,所以就问Leo。大家觉得很好玩,于是Leo和我们谈了一些经历,大家也谈了一下自己的经历。Leo的说法是,好好的工作和思考,然后梦会催化你所思考的东西,最后给你很好的启发。重要的是,你要能够回顾起你梦里的想法。

2。做好的工作不需要是天才。
Leo承认自己有很多缺点(此处不方便说出来),这些缺点是许多学生都有的,但是决定了他不能走他父母所希望的医学的道路,但是他看到了数学。这个学科从某种意义上可以少受他缺点的影响。很多问题,他想很久也不会有答案,但是坚持下去最后就有了。这才是为什么他能够在过去这些年里,开创性的推动了四个领域(或者“子领域”),并且对统计和社会学有了深远的影响。


他没有提过他的身体状况,但在Conversation一文里,我们了解到Leo实际上是一个癌症存活者(cancer survivor),距他得癌症已经30年了。他说过,“在癌症治疗期间,我集中我全部精神,尽所有努力去提高从癌症中存活下来的机会。这种集中精力在后来让我的大脑更清醒,并且在病愈之后能够在统计的研究工作上迈进一大步”。

Leo谈过一些他个人历史上的一些事情。其中有一个经历(General Exam),就是告诉大部分事情不像大家想像的可怕,直接坦然的面对,会发现并没有那么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