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wood Center五年

五年有多长?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但未必每个人都真正的能够感受到。
 
下午时分,有些疲惫的我去机房check Email,收到Redwood center (红木中心)的群发邮件,说我们5周年啦,欢迎过来参加聚会,好吃好喝招待。我自然不客气,上去拿起盘子就开始取食物然后置身人群之中,看这帮人聊得火热。
 
Redwood Center就在Evans Hall的5楼,是一个神经科学的研究中心,在5年前成立,主要致力于理解人类的脑部视觉系统的科学原理与模型。其核心人物当属Bruno Olshausen,其以视觉里面的sparse coding(稀疏编码, Nature 1996)的工作闻名于世。
 
5年前,Bruno来到这里,除了自己的理想,其他一无所有。早期只有几个人,从无到有的开始“拓荒”。
 
我一直敬仰Bruno,不是因为他的才干,而是他的理想、执着还有那颗仁慈的心。我一直都有尽力参加redwood center的各种活动,对他们还算是有些许的了解。正如今天Bruno作中间回顾陈词的时候所说:“我们真的不简单。从5年前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大家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这中间的过程,难能可贵,难能可贵。”
 
Bruno在会上特别介绍了几个来访的好友,提到redwood center现在上有50多岁的人物,也有才16岁的研究生,刚从麻省理工本科毕业过来。而且,最重要的是,今年redwood center的有两个PhD毕业了,是第一批的学生。印象特别的深的是Bruno特别提到 Charles Cadieu是作为program里面的第一个学生毕业的。他介绍的时候特别提到了“Brave”(勇敢)这个词,说当时Charles 从MIT Master毕业,那时候这里还很多东西不健全,但Charles依然来到这里,追随这里的人,这是不容易的。Bruno送给毕业的学生redwood center的合影,上面写了这里的学生的祝福。可见其是一个很有心的人。
 
Redwood center大部分活动都在会议室举行,里面的墙上挂了一个很大的红木块,今天我仔细的数了数,足足有100多个年轮,这可是赫赫有名的百年加州红木啊。我想他们是一群理想主义者,以redwood为傲,也彰显了他们进取的决心。其中要义,不言自明了。在红木下的墙面上,贴了很多来这里给过讲座的全世界的专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Jeffery Hinton和Jack Gallant. 老朱去年12月份也来过,但是没有在上面看到照片。
 
我理解Bruno一直很想把vision science做大,从program开始,最后还是想成就一个独立的系。这中间无疑是艰辛的,但是他们无疑在这条路上已经走得很出色了。在这里希望他们能够走的更远。
 
值得一提的是,我今天收获也颇丰。和一个Postdoc Reza聊了很久,了解了一些看法。最重要的是和后来Charles聊得不错,我很欣赏他。希望以后又更好层次上的交流就好了。很赞的是,今天吃得不错,还带了一个三明治,心情颇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