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那点事

今天下午的时候,带完session和office hour之后的我有些疲倦的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check email,发现收到2个学生的来信。

第一个是男孩子,说他今天没有能够来参加我的session,因为上周末其家人去世,正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回家处理完后事,今天上午没有能够来得及赶回来。其言辞很诚恳,说希望知道今天上课的内容,自己去学习补上。

我赶紧回信说不要紧,家里人要紧,内容也不难,有不懂的就来问我云云。

第二个是个女孩子,说很抱歉够参加上午的session,因为身体不舒服,实在撑不下去就去医院看病去了。也问了session的内容。

我开始没有太信,觉得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准备示意性的回复一下。

结果看到了她附件里面附带着她用手机扫描的今天去医院看病的信息和病单,上面信息非常详细,连做了什么检查,比如胸透等,花了多少钱都列举得非常清楚。一下子搞得我觉得这孩子也太实诚了。

动情之下,尽管他们并没有要求,我主动将他们的考勤算上了,虽然这些东西对他们的帮助也是微不足道。

这同时让我想起了自己这些年做助教的一些感触。

我本学期要做助教,幸运的是和比较nice的Howard合作。这边的助教是要带session的,也就是有一个独立的时间,助教带着大家做题,总结并讲解一些这重要的概念。这就需要我们做GSI的人实现熟悉和了解材料,并且备课。总体来说,不像在国内的时候做助教那么轻松。

这并不是我第一次做TA,这已经是我第五次做。然而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我是以一种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心态来做这份工作。

记得两年前我第一次开始带之前心情是非常紧张的。一方面学业紧张,另一方面助教无疑也占据了日常生活的很大一部分。所以好几次,我都感觉系里对国际学生不公平,因为要比美国本土的学生多带一些时间的助教。所以在过去的两年里,我并没有在教书上投入太多精力,对于学生也没有特别的关心。

也许是去年的经历让我重新认识并界定了人与人之间应该相处的模式,如今的我对这份工作充满一种责任心,并对学生们的看法和爱护都比以往要更用心一些。

以前在国内的时候,我印象之中的美国大学生就是那种不学无术,整天是热衷于各种活动和party,然后无论男女,都喜欢以床会友的那种货色。自然也不会觉得他们会尊师重教。

来到这里之后才知道其实美国的学生比我印象中的那些人要用工太多,甚至让我觉得我当时读大学实在是太轻松,太浪费青春大好时光了。

首先,这边的学生每门课的负担是很重的,有些课甚至有两到三次的其中考试,好几次quiz,然后每个星期还有homework。而美国教育系统的公正性也促使学生学习的时候非常认真。我所知道的一些学生,经常熬夜赶project,做作业,搞讨论,甚至通宵达旦的拼命。

Sealeen就说她曾经认识的一个本科女生说有一个学期平均一天之休息四个小时。其用功程度可见一斑。

记得以前我问班上的同学,你们为什么这么辛苦,他们都苦笑说习惯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party animal。大部分还是为了学位和知识在拼命学习。言语之中带着很多诚恳。

想起过去我对学生没有很上心,却有学生对我极好。他们极大的宽容了我浓重的中国南方口音,非常尊重我的个人时间和情绪。

记得之前有一天因为学业和教书的双重压力,我很不开心。那天上课也很不耐烦。那天课后有个女学生找我,说她可能作业要晚交一天,因为她的公寓前天晚上失火,烧了很多东西,幸好人没有出事。但是作业却没有时间完成,问我有没有额外的时间辅导一下她的功课。那天我劳累了一天,极其疲惫,但是看到她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实在不忍。

后来,我和她分享了我的困境,说我其实那些天也在疲于奔命,她听了我的情况后表示很理解,然后还一直安慰我说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总有很多预期与不可得的东西。当时那句:this is life! 成了我一直铭记在心的语句。

后来,她还见到我晚上骑自行车没有防护灯,专门买了一个送给我。虽然一直到最后我也没有记住她的名字,但是她的单纯的微笑和对学习的执着,以及对生活的乐观还是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正如同我现在所带的这两个班,或许是因为我对事的态度发生了转变,所以我觉得我格外喜欢他们,他们也很喜欢有什么事情都和我沟通,到目前为止,我还是从中获得了不少乐趣。

希望这帮美国的小朋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