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聚会小记

如果说生活中有什么东西可以使记忆永恒不遗忘,那就是记录了。在异国的第一个小聚会,记录于此,希望以后的我再看的时候,能够清晰的记得年轻时的那些过往。

用我之前在至感谢语的邮件中所提到的那样,这是我到美后第一个生日。尽管在忙碌的作业中度过,但是温暖的是Christine和Steven提议系里第一年的研究生新生举办一个小型的生日party。其实之前我并不知道party会是什么样子,后来问别人,才知道这边任何形式的聚会都可以叫做party。我们系的研究生新生总共12个人(10个PhD,2个Master,大部分都是一些很有特点的人。我以后有时间想写写他们之间的几个典型代表),所以可以说是个小聚会。

这些天,Christine很热情的组织,提建议,选日子(因为大家其实都很忙,作业也很多,生日当天不太现实,日子也不好选),定在了星期五,5点15左右在Evans Hall 3楼的主电梯口集合,去这边号称是最好吃的一个Pizza店吃pizza。大家确实都很忙,我都有点觉得不好意思。临出发前,我收到Christine的邮件,很抱歉的说她实在走不开身。至于原因,是她前天给我讲她男朋友骑自行车从山坡上翻了下来,多处受伤,她必须照顾他。我当时听了,觉得很抱歉。她忙得连做205的作业的时间都没有,人也看起来很疲惫,而这几天还写Email讨论和安排这些事情,也确实难为她了。

中午,忙于做作业的我在吃完午饭后跑到电报街那个熟悉的店买了一些零食。尽管他们告诉我在美国是谁过生日,大家一起请他,但我总不好意思空手而去。

在5点多的时候,我从Computer Lab里面出来,带上中午赶去学校南门买的一些零食去主电梯口。就看到Janet和Po-Ling站在电梯口,打过招呼之后。我以为就她们两位了。不过她们笑了笑,告诉我还有人在楼上,因为今天Neyman seminar,上面会有多的吃的,他们跑上去拿了。我们三人在电梯口无聊,我们就开始猜测他们会从三个主电梯的哪一个电梯口出来。这显然是一个没有任何先验信息的随机猜测。几乎同时地,Po-Ling指向右边的电梯,而Janet指向了左边的电梯。我说:好吧,那我是没得选择了,就中间的吧。结果,过了不一会儿,他们从中间电梯跑了出来,Tamara手上拿着一盒pizza。正好,我们七个人已经占了新生的大部分了。

去的路上,我和Po-Ling谈起了Michael Jordan。我告诉Po-Ling,其实我第一天到系里的时候就见到Jordan了,只不过当时一直没有确定是他。话说当日,我直奔四楼等着James帮我建网络账号,在门口就看见一个酷酷的人从身边走过,看了我一眼,我也看了他一眼。白衬衫,黑牛仔,只手插在口袋里,不年轻,但是一种生龙活虎的牛仔气息扑面而来。我只觉得此人好生面熟,但是一时想不起个缘由。后来,我沉思良久,猜测莫非这哥们就是江湖中传说中的Jordan? 我回过头来看他,只见他在那儿等电梯,转过头来看了我一眼,貌似在奇怪这个年轻人为何一直在朝他这个方向看。之后,让我诧异的事情发生了,他走到电梯对面的椅子旁,弯腰小心翼翼的扶起一个坐在座位上的学生,仿佛毕恭毕敬的将这个学生扶到了电梯里。那时候,我才看到这个学生,就是咱们的Po-Ling了。原来入学之前Po-Ling有次开车,把腿给撞了。(不知道是不是开飞车)。Jordan当时的样子很绅士,同时也让我对Po-Ling刮目相看。但是在当时,我确实不确定到底是不是Jordan。知道后来听他一门课,看了一眼服装,才确认了。Po-Ling很好奇我为什么知道Michael Jordan,我说我在中国的时候就知道他了啊。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有一个朋友经常和我说起他的strong(其实是田富,每次提起Jordan的时候都会说:“哦,那个精肉人!”他那张照片确实非常壮,至少那个pose。)。我后来特别提到了说:both in research and body! 大家都笑了。我正好问起Po-Ling关于Jordan的事,她说:哦,我加入了他的group meeting。我说我也正好和Jordan谈过了,可以去参加他的组会。不过这个学期忙,得下个学期或者下一年才有空了。

之后,听见Steven和Tamara在前面大谈作业中的一道题,这两个人是我第一次上课就看出来非常聪明的人,谈论数学的时候,那眼神,那气质,是不平常的。不禁感叹这两个人对于数学的热情和洞察力。我在后面和Janet,Stephanie谈UFO和中美两国的教育年制。而Po-Ling和Ngoc在谈什么我就不知道了。

他们说的那个“著名”pizza店在Shuttuck大街上,离校园不太远。我到的时候才想起来有次Xiaowen开车和我们一起回家的时候经过那条街,告诉过我这个地方有一个店Pizza湾区闻名,当时有这么个印象。门口队排得很长。拿到pizza后,店里都没有地方坐。我们最后选择了到大街中央的草地上去。我们特意选了一块有阳光的草地,席地而坐。湾区的夕阳是一种美丽的安详,照在我们这帮青春的脸上。大家一边吃,一边聊天,讲了很多笑话,我还尝试讲了几个笑话。席间,Christine打来电话,问我们的情况,问我礼物怎么样。我才意识到我还没有拆送给我的一个小礼物,当时Janet递给我的时候我就放在身边。猜开一看,是一个很精致的魔方,是纯木头做的,我还是很喜欢的。Janet问我要不要拆贺卡的时候,我说要不回去看吧,in dark with one light. 大家都笑了。谈了很多,也慢慢知道一些关于他们过去的事情。这些还是很好玩的一部分。天黑了很多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回家了。

虽然小聚会谈不上有多隆重,但是我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的感觉,特别是第一次非学术的聚会。人在任何环境下无疑是需要集体归宿感的,这已经足够了。

在学校的一个52L bus stop等车的时候,我打开了贺卡。上面是他们每个人写的一些话和签名。我读着读着,一丝感动在心头,觉得很荣幸能够和这群可爱的人在这里遇到一起。希望无论多少年以后,我们都记得我们曾来过这里,属于这样一个集体。

 

------
后记

特别感谢Kyle,今天中午经过我office,看到我在做作业,过来打招呼。我说我晚上有个聚会,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也不知道能不能搭上bus。他很仗义的说,没事,打个电话给我,我随时过来接送你。说着,把手机声音调到最大。呵呵,Kyle在这边是一直很支持我。虽然我后来走了很远去找bus,没有麻烦他,但是心里还是很感激他的。

此外,感谢Christine,特别是她在自己如此忙碌与照顾身边的人的情况下,还一直很关心我的生日。Steven,Stephanie,Janet,Tamara,Ngoc and Po-Ling,今天的欢笑无疑是我喜欢。还有最近很热情的和我讨论作业的勤奋而又聪敏的Miles。未来路还长,希望我能够渐渐走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