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point I think I agree with this guy

怎样与不同领域的专家合作呢?范剑青有两种方法:读文章和自己动手做。他说:"首先

是读文章,世界上的文章多得读不完,但重要的文章还是得读下来,尤其要读综述性的、

大师的文章。这很重要,我要看看以前的问题是怎么解决的?拿到的数据是什么?他们做

了怎样的统计假设?这些假设在要解决的问题中是否合理?站在这个角度就很容易找到新

的有意思的题目。第二,进入一个领域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去做,对统计学家来说,只听

是不行的,数据到眼前就一目了然了,就像听了对一幅画的介绍,但百闻不如一见,还是

要去亲自了解一下数据是怎样收集的、要解决的真正问题是什么。"所以统计学家要学一

些新的语言。

我比15年前更喜欢统计"

  当他被问及什么时候是学术生涯中最困难的时期,范剑青说是15年前刚毕业两三年的

时候。"当时,我发表了三篇有创意的文章,但暂时找不到下一个好问题,对信心有一定

的打击。而且当时对统计的理解还有些片面,整个统计学也没有太大进展。后来,随着社

会和新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很多新问题,我做了很多原先不懂的问题,进入一些新的领域

,慢慢走出来了。"

范剑青记得刚毕业时问前辈:未来是什么?前辈说不好讲。后来前辈遇到他问:你现在已

经成熟了,你说未来是什么?他回答说:"我现在做统计比我15年前有兴趣得多,因为我

真不知道现在许多问题中的数学问题是什么、它的答案是什么、自然的奥秘是什么。计算

技术的发展为统计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能量,信息和技术革命又给统计学带来了很多新问

题,只要用统计去解决实际问题,永远做不完,我现在比当年还用功。"

  从大学开始接触统计学到今天,统计对范剑青意味着什么?他说:"一是强有力的工

具,我做研究、与人打交道,十八般武艺最强的就是统计学;二是我的数学修养还可以,

不是统计的问题也敢碰,能帮助别人解决实际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