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和你们学些什么 zz

 
 

Sent to you by Harvey via Google Reader:

 
 

via 专家博客 on 3/2/11

赵老工人 是我的师傅,我是他的关门弟子。他教我创意,教我学习,教我聪明的思维,教我敏锐的观察。我在摇晃的铁皮火车上读过他的7W字著作《一年时间,从菜鸟到总监》 ,那时候我正被因为一系列不着调的事情被中外媒体媒体追着采访,并时刻在内心里小小的骄傲着自己的天赋与聪慧是多么可人。但是在合上电子书的那一刻,我开始很认真的思考很多事情,那是今年一月初的某天下午。     暖乎乎 是我的读者,我是她的网友。某天我周末加班她在线,某天我半夜加班她在线。我很怨念的觉得找到了难友。她轻描淡写的说,她的客户就是一周上六天班,所以她也理所当然的上六天班;她想要开始学写财经类文章,于是只能晚上自己练习。     他们初入职场都在国内公司,他们Entry Level时候待遇还不如我实习生时候;他们的教育背景都不显赫,他们都没有读过MBA,他们大学的专业与后来的工作毫无瓜葛;他们初入职场遇见很多困难,被人骂过,深夜睡不着觉,为自己的未来焦躁过。     我在名声显赫的国际公司,公司在业界的国际排名位居前三;我Entry Level的工资不高但也不低,我有很好的福利和一分不差的保险,我看大小多少病都不用花钱;我有leader每天和颜悦色的哄着,一不高兴就有人来关切的问哪儿不满意了。     此时此刻,他们在读书,在工作,在讨论下一个提案的创意是否有超越过前一个  此时此刻,我在吃寿司,在挑剔,在抱怨工资和福利涨幅怎么那么慢。  他们都盛赞我的聪慧、敏锐、勤奋、大胆,像发现一个宝贝一样看着我。  我越来越多的注意到,那个正在慢慢流离所失的我自己。  我读过他们的文章,一字一句的读过,却感到,那是久违的,远远的自己。     最近接触了很多在国内公司就职的朋友,却惊异的发现很多那些从不曾发现的光点。比如他们的工位人挨人却没人抱怨;他们的加班餐补只有15块,电话费只报销50块,他们很满足;比如他们经常加班到半夜2-3点却任劳任怨;比如他们其实能力很强,但却很谦卑。     我是被惯坏了吧。     我老看那些虚无缥缈的文艺书籍,我老宅在家里固步自封,我9个小时9个小时的睡觉。我上班迟到,下午五点半就想着跑;我自认为工作做好就OK,超越不过去就维持现状;面对IDC数据报告,没有感觉,看后关掉。这样的日子多久了?我有多久没有超越过自己了?我有多久没有仔细的看看我手上的每一份工作,多久没有要求推翻所有的创意重来,多久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能力的提升上了?     我有多少次闲聊是和朋友抱怨工资低,机会少?我有多少次扯淡是和我妈说我想跳槽?我有多少次觉得这个平台给不了我我想要的各种美好。     问题是,谁TMD承诺,我去哪儿,哪儿就该给我各种美好?     赵老工人现在是中国创意圈的大师了,买书论盒儿买,一个月读90份报纸杂志,到访过一次家里,各种创意书、商业书、广告营销术满地都是;他习惯每天上地铁的时候买份新京报,他习惯各种行业消息都要了解,他逛遍了北京的博物馆、天文馆、展览馆……;他会细心的留意大街上的所有广告,地铁里,公车站上,手机上,仔细研究每一个品牌与广告语的关系,如果看不出来关系,那就去上网查背景,去请人吃饭来了解学习……他花了很多钱看书、请人吃饭、请教学习……他花了很多时间研究自己的进步,研究国际级大师们的作品…..他通宵通宵的想创意,做Case,赢下一个个大奖,一出手就会赢得无数掌声…….于是,不到30岁的他……我就不用形容词来对比我自己了……     说说我吧,我买书也论盒,比如高木直子的漫画;我上地铁也读字,我读每天推送的《糗事百科》和"草蛋网";我也逛各种馆和园,我是去动物园和公园;我也看路边广告,看不懂的骂人家"谁做的啊!神马破玩意儿!"我花了很多时间在骗吃骗喝,坑蒙拐骗上……我通宵通宵的刷网,看豆瓣傻乐,刷淘宝消费……我仗着自己的聪明,一次次混了过去……我告诉很多人要勤奋,要努力,要奋斗,却偏偏在日渐安定祥和欢乐的气氛中差点忘记我自己。     我从来不在他面前显摆我有多棒,我从不对他的各种教导和箴言做任何反应,他每次夸赞我聪慧有灵气我都压力很大~~~对比他,我就一草包啊!草包啊!草包啊!草包啊!草包啊!草包啊!     今年过年,在家14天,我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工作第一年,我各种迷茫徘徊找不着北;工作第二年,我写博客,我写书,我当讲师,我开专栏……其实我不笨,我不坏,我也不混,我只是不上心,我只是心去了别的地方,对不对?那些博客、书、讲师、专栏所带给我的荣耀,在23-24岁的那一年,蒙蔽了我的内心和双眼,面对众多岔路口的时候慌了神。那些仅用我小小的天赋和聪明就达成的事情,让我误以为自己这样晃荡下去,也会活的不错,让我误以为这是一种洒脱和豪迈。     我也见过很多人,他们身兼数职,他们有各种标签来标榜自己,他们恨不能所有人都知道他们是全能型人才,可事实上,我从来没有记清过他们的名字。     当花瓣离开花朵,暗香只会残留 ;当香消在风起雨后,无人还会来嗅……     我从不立什么军令状,也从不发誓要证明给谁看,我只确定我明白了这个道理     我知道我该和你们学些什么,我明白自己不该再辜负你们遇见我时珍贵的眼神和满怀的欢喜。     暖乎乎说:"如果你本身有在努力,看到别人的奋斗经历,会常常觉得与我心有戚戚焉。如果你不上进,别人的经历于你而言就是故事,没有共鸣,更谈不上影响。"     谢谢你们,提醒了我从24岁之后的生命。    博客同步更新: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197343010179ur.html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