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们即将逝去的青春




按语:  仅以此文,致我们无路可退的青春。





似乎很长一段时间,青春这个词汇与我是两个奢侈的字眼。这大概是因为我感觉不到青春的到来,也未曾感觉到青春的散去。

可是,生活中总是不断有人和我说,hi,你看,就咱们这个年纪,老啦!

说这话的,有生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人,也有总将被他们凶猛的拍死在沙滩上的八零年代 --- 也即我这个年代。

当我还是一个高中生,也算纯,也算萌的时候,我看过一片名叫《青春》的散文,据说是全世界最为广泛流传的文章,甚至当年盟军统帅麦克阿瑟将这片豆腐干放在胸口的口袋里,不时拿出来老黄瓜刷刷绿漆。

那时候的我读那种文章,更多的是一种少年常有的懵懂情怀,对未来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憧憬感。觉得青春了不起,可以荒诞不羁,可以纵横江湖。

可惜,现实的骨感刺瞎了理想的丰满。我们这一代人,注定是中国相当苦逼的一代人之一。升学的压力,工作的压力,然后是生存的压力,让人来不及回头也不忍心回头望望自己青春的脚印。

那些年,我们或为了期末考试的好成绩,或为了少得可怜的奖学金,或为了曾经心仪的妹子,或为了自己眼中的荣耀,或为了署上大名的paper,或为了刺瞎别人狗眼的工资,而挥汗,而痛心,而昂首,而低头,而欢呼,而痛哭 ...

我们总是以某种奇特的方式,在教室内,在电脑前,在马路上,在商场里,在旅馆的床上使用、耗散和享受自己的青春。

人在青春期的最大的好处,或许就是你永远不需要从心理上或者生理上恐惧那种时光剥夺你所有一切的幻象。

人们说青春等同于梦想,而我们常常迷茫梦想是神马?

然后突然有一天,说,嗨,我要牛逼,我要牛逼!

于是开始热血,于是开始汗如雨下金不换,低头耕锄于心间。

我呢? 那个喜好青春感觉我哪里去了?

都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我们是不是迷路了?是不是因为每每入戏太深,忘了回来的路?

多少年前,在北京的那个夜晚,我带着汀州和另外一个妹子去找陈军,见面第一句话,他就说,我都是奔三的人了,不比你们年轻人啊。

我大笑,说你不就是比我们大几岁嘛,要不要这么感慨啊?!

可是,就是这几年间,转眼我站在了以前我远望的那个年纪。我竟然回顾青春这个字眼,无奈中有些悲伤。

有人想问我,喂,大叔,你又犯二了吧?!

我想说,你叔我伤不起啊!

翻翻以前的相册,看看自己曾经青葱的脸庞,是自己吗?我总是轻轻问自己,抬头看看月光,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只是多少有些时光留下的沧桑。

或许我不得不承认,岁月是把杀猪刀,刻了一刀又一刀。然后皱纹上了脸,沧桑入了心。

2011年的那次低潮,如同凶猛的钱塘江潮,带走了我所有关于青春的美好回忆,也带走了一种类似梦想的东西。

昨天突然在 Lake Chabit的浮桥上仰望月空,那片皎洁竟然让我想起了童年的远去,而如今,我再沉思,是青春的远去啊。

我的心痛,不是为了祭奠青春,而在呼唤梦想。我愿以为,梦想是一种精神上的青春,一种增加你对现实容忍度的良药。 如果放在枕边,即使隔了三十年,还是一样的经典和耐用。

我不曾抚摸梦想很久,也玩世不恭很久。渐渐的我累了,就在青春的尾巴上。

我不会劈材,我也不会喂马,更无所谓春暖花开,或者相信所谓人间自有真情在。

我只是相信,或者愿意相信,你我之间,即使青春散场,还有一种叫做梦想的东西。抱着它,你可以安然入梦,然后激情的醒来。

青春,淡淡说byebye。

梦想,讲不出离别,说不出再见。
你就回来,然后永远的留下吧。




ps. 只是希望,我还尊重我的诺言和曾经的梦想。


灵致
2012年5月3日
加州

1 条评论:

  1. "说这话的,有生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人,也有总将被他们凶猛的拍死在沙滩上的八零年代 --- 也即我这个年代。" 你让八零年代以前生的还有活头吗?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中的演技也是磨练出来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