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1995年我选择来到了广州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a young people. There will always be some opportunities in your life. But which kind of person can be the one who catch these opportunities and be excellent in the future. We don't know exactly, but there is one thing for sure: this person should be a self-motivated and would like to use most of his time on improving himself.

Nothing cannot be achieved. If some one can do, you can also do. I like this article, because that it tells me a story about a successful person who never lose his dream.

Share for honor.

 
 

Sent to you by Harvey via Google Reader:

 
 

via 青年文摘在线阅读 by admin on 1/10/10

青年文摘在线阅读 ( http://www.myqnwz.cn/ ) :
1995年,我辞掉宁波邮电局的工作,乘飞机到了广州。我记得当时的机票要1000多元,远比我在宁波邮电局一个月的工资高。此前,Sybase就主动找过我,要我去做工程师,因为自1993年毕业后我在国企待的两年时间里,业务上虽然很清闲,但我没停过学习,我在unix和数据库方面很突出,而既懂电信业务也懂操作系统的人,在华南地区并不多。
我决定离开体制内的国有企业的时候,家里对我的决定并没有太强烈的反应,没有支持也没有反对。1995年,我已经在宁波邮电局做了两年,工作节奏比较散漫。一张《宁波日报》就一张纸,很多期刊都是月刊,那时候的电脑也不能上网。唯一能干的事情是把交换机的事情搞搞清楚。那时候月工资800块。
当时我觉得没有什么大的成长空间,最多评一个先进工作者,对我这样比较有专业能力的人来说是一种悲哀。决定跳出来,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工作没意思,第二是因为互联网的前景很好,第三是我这样的技术人才,出来到南方,随便都可以挣几千块一个月。
在我大学毕业的前一年,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和十四大让我热血沸腾。那时候学校是要组织学习"南巡"讲话和十四大精神的,还要考试。我觉得这是一个信号,可以下海。中国这个社会可以给有能力的人一个机会。
于是,在厌倦了国有企业的工作之后,我来到了广州。
那时的广州,虽然比起今天的广州,面积上要小得多,但地位却远不是今天的广州可相比的,当时一个内地人到了广州,那种强烈的新鲜感,好比今天的内地人第一次看到香港。这完全是一个另外的世界,与内地城市相比,这是一个很现代很开放也很务实的国际化都市。在这里,你听到人们说的是粤语、唱的是粤语歌,电视看的是香港台,报纸有繁体字的大公报,出租车也是港式的红色。因为亚热带的原因,这个城市永远是绿色的,看上去永远生机勃勃。最重要的,是这个城市的人们的神情、节奏完全与内地不一样,整个社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也完全是内地无法想象的。
我在广州最好的时代来到了这个城市,这里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收获,要我一辈子都对这个城市有特殊的感情。
到广州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间外企,当时我缺少社会经验,想通过这个过渡的跳板熟悉一下外企的管理方式,它确实给我留下了与内地完全不同的印象,很人性化,没有论资排辈,尊重也鼓励个人的才能。
我一到广州就花了12000元买了台电脑,这笔钱基本上是在宁波两年所有的积蓄。当时没有互联网,我也不玩电脑游戏,电脑就主要用来学习。那时候有光盘,没有VCD的碟片,只能拿电脑来看文档,学习一些软件,电脑城可以买到很多盗版的软件,可以自己去尝试。
我最开始住在南方医院附近,是公司租的一个套间,我住其中一个。我与外人交往不多。我在广州有同学,但联系不多,因为我在广州的生活很忙碌很充实。广州离香港近,每天有新的信息,新的思想,和世界最发达的地方是没有时间差的。
平时在下班后,我基本上是在电脑前或看看电视。每天早上7点半出门,要坐1个小时的中巴才到公司。有一次钱包差点在中巴车上被偷掉,后来我搬到了淘金路,月租是1000或1200,这里离公司近,以后我每天就可以走路上班了。
我记得第一个月的收入是4000,是以前的好几倍,但在当时广州的外企,甚至还算是偏低的,而且在1995年,广州的物价很高,我记得晚上出去,有些酒吧一瓶啤酒都要卖到40块。
当时,广州一个给我印象深刻的现象是,在邓小平南巡之后,广州很多年轻人都成了小老板,我认识些在电脑城卖设备什么的朋友,没受过什么教育,也都有百万资产。我一点不嫉妒,也没什么不平衡的,因为我觉得没有理由比他们差,我自己受了4年高等教育,有两年专业工作经验,有技术专长,相信自己能成功。
当时,广州就是这样一个给人希望的城市。
因为我在电信局工作过,对电信的业务很了解,当时宾馆的程控交换机开始流行,每一个打出的电话用这个设备计费,当时各个宾馆都需要交换机计费软件。我一直在这个领域里接活,第一笔就挣了几万块,当时买交换机的人太多了。
可以说,如果我没有当时这些业务上、资金和经验技术上的积累,就没有今天的网易。当时,在这些项目上,一共赚了多少钱我已经不记得了,但基本上我后来创办网易的钱,都来自为酒店写程控交换机的计费软件的积累。
我1995年从宁波到广州时,最大的梦想就是想做个小老板,做自己擅长、喜欢的事情。公司不要大,也就有个二三十人的小公司。而之后我是没办法才被逼到把企业做大,拿了别人的投资,就希望上市,上市就拿到了更多的钱,那就必须对股东的投资负责。这才有了现在的网易。
今天,如果有人问我,毕业后该怎么做,我不建议他创业,我会建议他到北京、上海,或者广州、深圳,现在北京上海的资金、机会可能比广州、深圳还多。
但如果时光倒流,有人问我,在1997年以前,他毕业后该去哪里,我一定会告诉他,广州、深圳。
现在的人,可能对1997年之前的广州缺乏了解。其实,我们只要回过头来看,今天民族产业响当当的品牌,像华为、中兴、万科、美的、TCL等等,几乎都是同时在一个地方崛起的。不难想象,当时真正具备了聚合资金、信息、机会的制度保障的城市,只有广州和深圳。
毕业10年的时候我和电子科技大学的老同学聚会过一次,只有一两个像我这样跳出体制外的。而我命运的改变,则是无意中在1995年这个正确的时刻,选择来到了广州。
(潘良摘自《当代青年》
2009年7月上半月刊)
(作者:丁 磊 字数:2343)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