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输赢,还在后面 z

推荐理由:生命是一个长期持续积累的过程。希望眼前的你能够看穿。


真正的输赢,还在后面
2010/01/14 ― 吴新苗

我的学生年代,那时候人很单纯,也很穷,同学之间要表达友谊,往往是互送书签.

收到一张漂亮书签的心情,说得夸张点,相当于今天突然拥有一辆Benz SL63 AMG.

对于优美的文字,我从来是过目不忘,现在还能记得20多年前收到的两张书签上面的精美语言:

一张是这样写的: 红尘里的缘分,总是前生早注定,如果缘深,何愁缘来得迟;如果缘浅,又何必刻意强求?就让一切随缘且惜缘.

另一张是这样写的: 把近处挪远,把远处拉近,朋友,真正的输赢,还在后面.

第一张很美,给那时候的我无限遐想; 而第二张却很励志, 教会那时候的我要志向远大.

在现在任职的公司里,总是经常碰到个别优秀的,很有潜力的,我也想努力培养的手下辞职.而每到那个时候,我再和她们去做工作,讲道理,往往已经太迟了,挽留失败率99%.虽然,我很清楚,她们离开后,一年内想回来,对当初选择离开的后悔率,也是99%.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作为一个在职场工作了十几年的我,和这些辞职离开的年轻手下比起来,我就站的地方比她们高一点而已.也就是高出的那么一点,让我能看到她们所不能看到的:
比如前途,道路,未来……

离开的理由往往无外乎几个: 1,去一家工资更高的公司; 2,去更大的城市; 3,去离家更近的地方; 4,想换换环境; 5,寻求更大的发展……

工作一年,两年,刚刚熟悉了工作,刚刚转型从学生到职员,又或许刚刚到了要出成绩的时候,机会刚刚快要出现的时候,选择离开,为了每个月多1000
元?为了能在地铁口旁边上班?或许为了一个自己都不了解的但看上去要高的职位?
很是心疼,可是,又无可奈何.任凭怎么讲,怎么解释,怎么劝,怎么举例,怎么挽留,都不行,去意已决.看似意志坚定,其实很多时候是另一种浮躁,和逃避.

"刚刚到了要出成绩的时候"代表什么? 代表可能调任,代表可能升职,代表可能工资翻倍,可是,你等不及,因为另外一份每个月工资多1000元的新工作.

真正意志坚定,胸有大志的人,总是能够忍辱负重,能够耐得住暂时的寂寞,能够忍受暂时的地位低下,能够忍受平淡,能够吃苦,能够长期保持良好的工作热情和态度.

真正有才华,有出息的人,一定懂得怎么把近处挪远(不计较眼前得失), 和把远处拉近(目标,志向远大).

一个三年换了三份工作的人, 就算你幸运,
每一次换工作都能升职,从主管,到经理.工作三年就是经理;而另一个工作十年都在同一家公司,第三,四年才升主管,第七,八年才升经理.

同样是两个经理,哪个更有价值,哪个更能获得猎头的青睐? 相信以后你会明白.可是,到那时候你再明白,已经太迟了 � 年龄不大,
可简历能写几张纸,工作不满10年,就换了五六间公司,这样的简历,无论他/她以前做过经理还是总经理,我只看一秒钟就扔掉.

你如果知道人一辈子要工作30/40年,你如果知道从职员->主管->经理->总经理->CEO其实就五步,也就是说就算平均6年升一次职,你也是未来的CEO,要知道,就算干到快退休,能做到总经理或CEO的,也是人上人!
如果你明白这些简单的数字和道理,你又何苦追求一年,或许两年就要升职?

给自己点耐心好不好? 意志坚定一点好不好? 吃多点苦,多做点事,给自己多一点阅历和积累好不好? 志向远大一点,视野宽广一点好不好?
把远处拉近,把近处挪远好不好? 相信,人生真正的输赢,和精彩,还在后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