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番三蛋炒饭

假期中,睡到很晚。翻身起床,看看窗外远方的天空,决定今天呆在家里。

厨房的灯,照亮了锅碗瓢盆。我打开冰箱,想着中午弄点什么东西慰问沉睡刚醒的肚子。

目光很快落到中间层的两个番茄上,感觉像在召唤我:来吧,爷两个已经在冰箱里寂寞的呆了2星期了。而底层的盒子里还剩下3个鸡蛋。

是的,就是它们了。

前段时间和室友开玩笑说,我们因为热衷于炒饭,甚至有时候故意多烧饭,然后等着第二天集体炒饭吃,所以大概也可以自封个"湾区炒饭团",而我临时任炒饭团团长,因为我们家的饭大部分都是我来炒。

饭炒多了以后,虽然谈不上啥手艺,但是总会有一些可以称之谓"经验"的东西。比如,就我们的口味而言,饭是一定要能独立于菜方可谓"美味",即就算没有菜,光吃炒的饭,也能吃下去,并且不会缺的太乏味。所以我每次总会先将饭的辅料独立炒成菜,一样的加盐,加鸡精等调味品,并且一定要有少许汤,才不至于将饭炒的太干。而饭放的时候也要恰到好处,就是在菜8成全熟的时候让饭介入,得以让她们融在一起,一起成熟。最后再饭之半干未干之际,可起锅食之。

废话少说,取番茄两个,洗净置于案板之上。每个切成小拇指头大小的丁,便于出汁和融合,特别注意尽量保留原有的番茄汁。再取鸡蛋3个,打碎。

起火,置净锅于火上,静候片刻加油。油不能太少,我喜欢拿着油壶在锅里画圈,或者画个心形。老干妈或者其他豆豉少许,放在油中煎黄(大概只有我有这个癖好,我喜欢这个颜色和味道)。然后等足够热的时候加入鸡蛋。

鸡蛋一定要煎得金黄,这就需要在鸡蛋下面成型而上面仍为液态的时候用铲子将其慢慢捣碎,让足够的油来煎炸,直到油冒出来大概是金黄的颜色,再不停的翻动以均匀。加入西红柿丁,与鸡蛋丁混合之后,就可以看到番茄汁浸泡鸡蛋丁,很快乐的冒泡。加入盐少许,之后加入鸡精少许,用锅铲来回翻动,一来入味,二来尽可能的让番茄丁碎掉,融入鸡蛋里。火候到后,加入饭,不停的炒动,以求混合均匀。加锅盖焖之,炒动,来回几次就可以了。

出锅的时候,可以看到饭是金黄色带点番茄的红色。会有鸡蛋的香味和番茄的小酸味,这是合乎我的胃口的。

吃的时候,配上一杯昨天的温开水,听到屋里面正放着张韶涵的《再快乐一点》,这就是中午午餐的全部内容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